top of page
  • Zoe Chuang

一起來學畫畫:那些自學畫畫時好用的工具書

因為教學的緣故,看了不少關於繪畫教學的書籍。為了想像自己如果也是要學習畫畫的人,試著去分解每個畫圖的步驟,盡可能的找到在學習畫畫之初會遇到什麼樣的疑問。

在這裡分享一下我覺得看過後覺得相當實用的自學繪畫工具書,閱讀這些書的過程經常覺得儘管自己『好像』會畫畫,卻再看完後卻有恍然大悟的感覺;原來一些媒材還有這樣的可能性,或是原來一個動物可以拆解成這樣子去畫。也有得時候會發現,原來自己畫圖的時候有這樣的習慣,是自己沒有意識到的,之後也會對自己畫圖時候的每個動作更有意識的去下筆與分析。對我來說,也是個不斷學習的過程。

插畫實驗課 陳純虹 (Eszter Chen) 著

厲害插畫前輩陳純虹 (Eszter Chen)的著作。在書中提及了多樣的創作方法,與媒材的應用。加上精彩的插畫示範,絕對會在看完這本書以後大大激發你的創作慾望。

一直深深覺得,一張好的創作,有一個美麗的完成品確實重要,但更重要的是背後的創作過程以及設計思考。而這正是為什麼我覺得這本書最值得看的原因。此書沒有直接的告訴你哪一個畫畫方法是最好的,而是不斷的提醒你,還有很多方法喔,多嘗試看看吧! 這就是一本這樣有趣的書啊!

繪畫的基本 Lise Herzog 著

對於想要從基礎物件開始練習的朋友們,是一本很好上手的工具書,書中從最一開始的用具選擇與使用,更詳盡的分解了各種動物、人物的畫法。除了最基礎的分析了每一種物件外,還另外講到了要如何進一步的創作出有個性的角色(動物、人物等)。一步一步照著上面的講解跟著畫,慢慢的練習,相信大家都可以畫出自己的一番新得出來。

這一本基礎之外,更有進階一點的第二本,在續集的書中詳細的寫到了透視感、立體感等基本的概念,也提及了風景等畫法。個人覺得也相當的實用,但以初學者而言,先看第一本,並好好的了解以及消化,我想已經相當夠。

一起畫水彩 Felix Scheinberger 著

我想這會是對於水彩初學者想當有用的一本工具書。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,作者非常詳盡地寫下了挑選用具的方法,更詳述了水彩顏料調和的方法。同時,有別於繪畫的基本一書,它並沒有一步一步地寫下畫某一個物件的步驟,而是非常多元的告訴大家有什麼方式可以運用水彩。

若是想要知道,一個簡單的物件,除了一個一個步驟的畫出來之外,還有什麼樣有趣的畫法,這本書一定可以帶給你許多的樂趣。

老爸的剪紙課 井上由季子 著

堅持不懈,就會產生愉快的「成果」。 是我在這本書裡頭相當喜歡的一句話。

這一本書的性質,也許療癒性大於實際教學的作用。作者井上由季子老師,因為擔心獨居的年邁父親一個人生活太過孤獨,而把剪紙這件事情交給了父親當作業,變成一種生活調劑。

剛開始有點反抗的父親,卻漸漸在創作中找到的樂趣。在一次又一次的創作中,找到了屬於自己創作實驗的過程。最後還舉辦了展覽呢,相當的有紀念意義。

我認為,看這本書不一定要抱持著學到什麼創作技法的心情去閱讀,而是輕鬆的看一個沒有創作習慣的人怎麼突破了自己的舒適圈,還有簡單的創作這件事,卻成為了一個家庭中的關係調劑,這讓我感到非常的溫馨。

學習畫圖是一件沒有終點的事情,經過不停地自我實驗,了解不同的創作方法,發覺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創作方式,只用這樣的方式之下,能夠更精進。希望這幾本書或多或少地能夠對各位朋友有所幫助,或是讓你產生共鳴

本文同時刊載於: fliper

11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